监理工程师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攻略

备考2020监理工程师考试重点: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2020-03-24 16:24:03]   来源:大立教育北京分校   阅读数:

  不言而喻,注册监理工程师是我国建设工程领域不可或缺的监理专业技术人员,正是因为有他们提供的监理方面的专业管理,一项工程项目才能正常进行。如果您是一名已考取监理资格证书作为报考目标的考生,那么抓紧时机好好学习重要考点才是成就自己梦想的前提。但是四门科目的知识点那么多,哪些才是需要加以重视的重点呢?别着急,备考重点由大立教育北京分校为您总结,今天您需要学习的重点就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一)总则

  (1)制定目的:为规范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行为,提髙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水平。

  (2)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活动。

  (3)关于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形式和内容的规定。

  1.0.3 实施建设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单位,并以书面形式与工程监理单位订立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合同中应包括监理工作的范围、内容、服务期限和酬金,以及双方的义务、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

  在订立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时,建设单位将勘察、设计、保修阶段等相关服务一并委托的,应在合同中明确相关服务的工作范围、内容、服务期限和酬金等相关条款。

  (4)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书面通知工程监理的范围、内容和权限及总监理工程师姓名的规定。

  1.0.4 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将工程监理单位的名称,监理的范围、内容和权限及总监理工程师的姓名书面通知施工单位。

  (5)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工程监理单位之间涉及施工合同联系活动的工作关系。

  1.0.5 在建设工程监理工作范围内,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涉及施工合同的联系活动,应通过工程监理单位进行。

  (6)实施建设工程监理的主要依据:①法律法规及工程建设标准;②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文件;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其他合同文件。

  (7)建设工程监理应实行总监理工程师负责制的规定。

  (8)建设工程监理宜实施信息化管理的规定。

  (9)工程监理单位应公平、独立、诚信、科学地开展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活动。

  (10)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活动应符合《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2013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例】《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规定,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将()书面通知施工单位。

  A.工程监理单位的名称

  B.监理的范围、内容和权限

  C.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D.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构成

  E.总监理工程师的姓名

  答案:A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