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考试资讯

住建厅发布:实行自我管理,由建筑师指导监督!

[2020-04-08 10:11:07]   来源:大立教育北京分校   阅读数:

  4月2日,山西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监理管理工作的通知》。

  1、除了以下工程,其他项目可不实行工程建设监理,实行自我管理,由建设单位承担工程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及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建设规模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等。

  2、依法可不实行工程建设监理,办理施工许可时,不再提供监理单位有关资料。

  3、推行多种模式监理。

  鼓励有条件的小型项目试行建筑师团队对施工质量进行指导和监督的新型管理模式。

  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监理资质的工程咨询服务机构开展项目管理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项目,在监理资质许可的范围内可不再委托监理。

  通知原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完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监理管理工作的通知(第56号)

  晋建市字〔2020〕56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管理部,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优化我省建筑市场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工程监理的职能作用,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建设部令第86号)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完善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监理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非必须监理项目自我管理。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包括: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及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建设规模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等,其他项目可不实行工程建设监理,建设单位可通过配备具有相应执业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履行监理职责,实行自我管理。

  二、推行多种模式监理。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监理资质的工程咨询服务机构开展项目管理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项目,在监理资质许可的范围内可不再委托监理;鼓励有条件的小型项目试行建筑师团队对施工质量进行指导和监督的新型管理模式。

  三、明确质量安全责任。实行自我管理的小型项目,由建设单位承担工程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由项目管理单位或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实施监理服务的项目,由监理服务实际实施单位承担监理法定责任和义务。

  四、强化监管服务。依法可不实行工程建设监理,实行自我管理模式的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时,不再提供监理单位有关资料。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上述工程项目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的监督执法检查,指导帮扶相关企业做好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竣工验收等工作。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4月2日

  此前,北京已相继发文,部分工程项目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

  北京

  2020年2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优化本市建设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3月1日起执行。

  1、建设单位具备管理能力的,可不聘用工程监理

  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

  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社会投资新建、改扩建项目及内部装修项目(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和特殊建设工程除外);

  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公用事业工程(不含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建设规模5万平方米以下成片开发的住宅小区工程;

  无国有投资成分且不使用银行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2、对可不聘用工程监理项目,建设单位不具备管理能力时,可通过购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由保险公司委托风险管理机构的方式对工程建设实施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