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程师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理工程师 > 历年真题

2015年监理工程师《三项控制》试卷及参考答案解析

[2019-11-26 13:11:45]   来源:大立教育北京分校   阅读数:
2015全国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真题精选+解析

 

  75.监理单位受业主委托实施设计进度监控的工作内容是(  )。

  A.建立健全设计技术经济定额 B.编制切实可行的设计进度计划

  C.推行限期设计管理模式 D.落实专门负责设计进度控制的人员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单位的进度监控。总监理单位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设计监理时,应落实项目监理班子中专门负责设计进度控制的人员,按合同要求对设计工作进度进行严格监控。参见教材P114。

  76.监理单位受业主委托控制物资供应进度的工作内容是(  )。

  A.编制物资供应招标文件 B.确定物资供应分包方式及分包合同清单

  C.审核物资供应计划 D.办理物资运输及进出口许可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资供应进度控制的工作内容。通监理工程师控制物资供应进度的工作内容包括:(1)协助业主进行物资供应的决策;(2)组织物资供应招标工作;(3)编制、审核和控制物资供应计划。 参见教材P144。

  77.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进度计划审查的内容是(  )。

  A.施工总工期目标是否留有余地 B.主要工程项目能否保持连贯施工

  C.施工资源供应计划是否满足施工进度需要D.施工顺序是否与建设单位提供的资金、施工图纸等条件相吻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进度计划的审查。施工进度计划审查应包括下列基本内容:(1)施工进度计划应符合施工合同中工期的约定;(2)施工进度计划中主要工程项无遗漏,应满足分批投入试运、分批动用的需要,阶段性施工进度计划应满足总进度控制目标的要求;(3)施工顺序的安排应符合施工工艺要求;(4)施工人员、工程材料、施工机械等资源供应计划应满足施工进度计划的需要;(5)施工进度计划应符合建设单位的资金、施工图纸、施工场地、物资等施工条件。参见教材p129

  78.采用缩短某些工作持续时间的方法来调整施工进度计划的技术措施是(  )。

  A.实行强有力的调度 B.改善外部配合条件

  C.增加每天的工作班次 D.采用更先进的施工机械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选项AB属于其他配套措施;选项C属于组织措施。选项D属于技术措施。参见建材P132

  79.当承包单位的施工进度拖后而又不采取补救措施时,项目监理机构可采用的处理方法是(  )。

  A.拒绝签署工程进度款支付凭证 B.中止施工承包合同

  C.延长施工进度计划工期 D.提起误期损失赔偿诉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延误的处理。如果承包单位严重违反合同,又不采取补救措施时,则业主为了保证合同工期有权取消其承包资格。即解除承包合同。参见教材P136.

  80.编制建设工程物资需求计划的关键是(  )。

  A.确定需求量 B.制定物资生产和运输计划

  C.制定物资招标进度计划 D.制定物资采购成本计划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资供应进度控制概述。物质需求计划一般包括一次性需求计划和各计划需求计划。编制需求计划的关键是确定需求量。参见教材P138

  8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应承担的质量责任包括(  )。

  A.不得将应由一个承包单位完成的建设工程项目肢解发包

  B.不得因赶工而任意压缩合理工期

  C.不得对专用设备指定供应商

  D.不得暗示参建方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E.不得采购未经鉴定的建筑材料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包括:不得将应由一个承包单位完成的建设工程项目肢解称若干部分发包给几个承包单位;不得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得明示或暗示设计单位或施工单位违反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建设工程质量。选项C属于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选项E属于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参见教材P12

  84.当质量控制图同时满足( )时,可认为生产过程处于稳定状态。

  A.点子多次同侧 B.点子分布出现链

  C.控制界限内的点子排列没有缺陷 D.点子全部落在控制界限之内

  E.点子有趋势或倾向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当控制图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点子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限之内;二是控制界限内的点子排列没有缺陷。我们就可以人为生产过程基本上处于稳定状态。参见教材P74。

  85.实际生产中,质量数据波动的偶然性原因的特点有( )

  A.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 B.大量存在但对质量的影响很小

  C.质量数据离散过大 D.原材料质量规格有显著差异

  E.经济上不值得消除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的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偶然原因:在实际生产中,影响因素的微小变化具有随机发生的特点,是不可避免、难以测量和控制的,或者在经济上不值得消除,它们大量存在但对质量影响很小,属于允许偏差,允许位移范畴,引起的是正常波动,一般不会因此造成废品,生产过程正常稳定。通常把人、机、料、法、环等因素的这类微小变化归为影响质量的偶然性原因、不可避免原因或正常原因。选项CD属于系统性因素。参见教材p56

  86.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复核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检查复核的内容包括( )

  A.测量控制制度 B.测量设备检定证书

  C.施工高程控制网 D.施工平面控制网

  E.施工临时水准点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场施工准备质量控制。专业监理工程师应检查、复核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签署意见;并应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报送的施工测量放线成果进行查验。施工控制测量成果及保护措施的检查、复核,包括:施工单位测量人员的资格证书及测量设备检定证书;施工平面控制网、高程高程网和临时水准点的测量成果及控制桩的保护措施。参见教材P109

  89.专业监理工程师应会同相关单位及人员对合同约定的进场设备进行开箱检查,检查其是否符合( )的要求。

  A. 建设单位 B. 设计文件 C. 订货合同 D. 安装单位 E. 相关规范

  【答案】BCE

  【老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场施工准备质量控制。对进场的设备,专业监理工程师应会同设备安装单位、供货单位等的有关人员进行开箱检验,检查其是否符合设计文件、合同文件和规范等所规定的厂家、型号、规格、数量、技术参数等,检査设备图纸、说明书、配件是否齐全。参见教材P115。

  90.项目管理机构进行设备改造时,设备制造过程质量记录资料包括的内容有(  )。

  A.设备制造单位质量管理检查资料 B.设备订货合同

  C.设备制造依据及工艺资料 D.设备制造原材料、构配件的质量记录

  E.制造过程的检查验收记录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内容。质量记录资料是设备制造过程质量状况的记录,它不但是设备出厂验收的内容,对今后的设备使用及维修也有意义。质量记录资料包括质量管理资料,设备制造依据,制造过程的检查、验收资料,设备制造原材料、构配件的质量资料等。参见教材P138

  91.建筑工程检验批质量验收中的主控项目是指对(  )起决定性作用的检验项目。

  A.节能 B.安全

  C.环境保护 D.质量评价

  E.主要使用功能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质量验收。主控项目是指建筑工程中对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起决定性作用的检验项目。参见教材145

  92.填写建筑工程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时,应具有现场验收检查原始记录,该原始记录应由(  )共同签署。

  A.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B.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

  C.施工单位项目专业工长 D.专业监理工程师

  E.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答案】BCD

  【老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验批质量验收。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填写时应具有现场验收检查原始记录,该原始记录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共同签署,并在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前存档备查,保证该记录的可追溯性。参见教材P147.

  94.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要求有( )。

  A. 正确确定事故性质和处理范围 B. 安全可靠、不留隐患

  C. 满足建筑物的功能和使用要求 D. 技术可行

  E. 经济合理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基本要求是:安全可靠,不留隐患;满足建筑物的功能和使用要求;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参见教材P169。

  95.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决策方法有(  )。

  A.检查验收 B.定期检测 C.试验验证 D.方案比较 E.专家论证

  【答案】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选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方案的辅助决策方法包括实验验证、定期观测、专家论证、方案比较。参见教材P171

  96.工程保修阶段监理单位的工作有(  )。

  A.协调联系 B.定期回访 C.界定责任 D.检查验收 E.资料归档

  【答案】ABCD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保修阶段的主要工作。工程保修阶段工程监理单位应完成的工作包括:定期回访、协调联系、界定责任、督促维修、检查验收。参见教材P177

  97.下列费用中,属于建筑安装工程企业管理费的有(  )。

  A.施工企业集体福利费 B.施工现场防暑降温费用

  C.施工现场对构件进行常规破坏性试验费用D.混凝土坍落度测试费用

  E.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费用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选项A、B属于企业管理费中的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选项D属于企业管理费中的检验试验费;选项C破坏性试验不属于一般材料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安全文明施工费属于措施费。参见教材P15.

  98.某进口设备采用装运港船上交货价(FOB),该设备的到岸价除货价外,还应包括(  )。

  A.进口关税 B.边境口岸至工地仓库的运费

  C.国外运费 D.国外运输保险费

  E.进口产品增值税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购置费的组成与计算。进口设备到岸价包括货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选项A、E属于进口设备低岸件。选项B属于设备运杂费。参见教材P28

  103.某工程采用固定总价合同,除设计变更和工程范围变动外,不调整合同价。承包人x工程x合同总价为300万元,按进度节点分三阶段付款,付款比例为30%、40%、25%,第一阶段施工期间,主要材料计划用量300吨,预算单价2000元/吨,实际消耗310吨,实际单价2100元/吨,第一阶段结算时,正确的有( )。

  A.材料消耗增加不调整合同价款 B.材料价格上涨不调整合同价款

  C.应结算和支付工程款90万元 D.应结算和支付主要材料消耗增加价款2万元

  E.应结算和支付主要材料价差3.1万元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格分类。采用固定总价合同,合同总价只有在设计和工程范围发生变更的情况下才能随之作相应的变更,除此之外,合同总价一般不得变动。因此,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承包方要承担合同履行过程中的主要风险,要承担实物工程量、工程单价等变化而可能造成损失的风险。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发承包双方均不能以工程量、设备和材料价格、工资等变动为理由,提出对合同总价调值的要求。参见教材P100。

  104.发包人在选择合同计价方式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设计工作程度 B.进度要求的紧迫程度

  C.技术复杂程度 D.质量要求的高低

  E.施工难易程度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格分类。影响合同价格方式选择的因素:项目的复杂程度、工程设计工作的深度、工程施工的难易程度、工程进度要求的紧迫程度。参见教材P104

  105.关于合同价款及计价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实行招标的工程合同价款应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28日内由发承包双方约定

  B.招标文件与投标文件合同价款约定不一致的,应以招标文件为准

  C.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应采用单价合同

  D.实行招标的工程合同价款应有发承包双方根据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在书面合同中约定

  E.不实行招标的工程合同价款,应在发承包双方认可的工程价款基础上在合同中约定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约定内容。实行招标的工程合同价款应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天内,由发承包双方依据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在书面合同中约定。招标文件与中标人投标文件不一致的地方应以投标文件为准。参见教材P105

  106.施工合同履行期间,关于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合同价款和工期调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修复费用由承包人承担

  B.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由发包人承担

  C.工程本身的损坏由发包人承担

  D.发包人要求赶工的,赶工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E.工程所需清理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可抗力。工程所需清理、修复费用,应由发包人承担;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参见教材P126.

  108.下列费用中,承包人可索赔施工机具使用费的是( )

  A.由于完成额外工作增加的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

  B.由于施工机械故障导致的机械停工费

  C.由于项目监理机构原因导致的机械窝工费

  D.由于发包人要求承包人提前竣工,是工效降低增加的机械施工使用费

  E.施工机具保养费用

  【答案】ACD

  本题考察的是索赔费用的计算。施工机具使用费的索赔包括:(1)由于完成额外工作增加的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2)非承包人责任工效降低增加的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3)由于发包人或监理工程师原因导致机械、仪器仪表停工的窝工费。参见教材P140。

  109.建设项目总进度纲要的内容有( )。

  A.项目实施总体部署 B.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

  C.绘制项目结构分析图 D.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计划目标

  E.研究总进度目标实现的条件和措施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总进度目标的论证。总进度纲要的主要内容包括:(1)项目实施的总体部署;(2)总进度规划;(3)各子系统进度规划;(4)确定里程碑事件的计划进度目标;(5)总进度目标实现的条件和应采取的措施等。选项B、C都不是总进度纲要的内容。参见教材P4。

  110.工程项目年度计划的内容包括(  )。

  A.投资计划年度分配表 B.年度计划项目表

  C.年度设备平衡表 D.年度设计出X计划表

  E.年度竣工投产交付使用计划表

  【答案】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的计划系统。工程项目年度计划表格部分中包括:(1)年度计划项目表;(2)年度竣工投产交付使用计划表;(3)年度建设资金平衡表;(4)年度设备平衡表。参见教材P8-9

  111.流水节拍是流水施工的主要参数之一,同一施工过程中流水节拍的决定因素有(  )。

  A.所采用的施工方法 B.所采用的施工机械类型

  C.投入施工的工人数和工作班次 D.施工过程的复杂程度

  E.工作的熟练程度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水施工参数。同一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主要由所采用的施工方法,施工机械以及在工作面允许的前提下投入施工的工人数、机械台数和采用的工作班次等因素确定。参见教材P24

  112.根据工程项目的施工特点、工艺流程及平面或空间布置等要求,可采用不同的施工组织方式,其中依次施工方式的特点包括(  )。

  A.没有充分利用工作面,工期长

  B.如果按专业成立工作队,则各专业工作对不能连续作业

  C.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比较复杂

  D.单位时间内投入的劳动力、施工机具等资源较为均衡

  E.有利于施工段的划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水施工方式。选项C错误,依次施工的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比较简单;选项D错误,依次施工时有时间间歇,劳动力及施工机具等资源无法均衡使用;选项E错误,施工段是流水施工的空间参数,与依次施工无关。参见教材P21~22.

  113.分x工程双代号网络图如下图所示,图中错误有( )。

  888.png

 

  A.多个终点节点 B.多个起点节点

  C.工作代号重复 D.节点编号有误

  E.存在循环回路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选项A有⑦⑧两个终点节点。选项D②③④的节点编号有误。选项E③④⑥组成了闭合回路。参见教材P38。

  114.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各节点的最早时间与最迟时间如下图所示,图中表明(  )。

  9999.png

 

  A.工作1—4为关键工作 B.工作4—7为关键工作

  C.工作1—3的自由时差为0 D.工作3—7的总时差为3

  E.关键线路有3条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工作1-4位非关键工作,其总时差为TF=4-0-2=2;本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有两条,即①-②-⑤-⑧和①-②-④-⑦-⑧,总工期为16。

  115.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关键工作的特点有(  )。

  A.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为关键节点

  B.关键工作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均等于零

  C.关键工作紧前工作必然也是关键工作

  D.关键工作中仍一个紧后工作时,该紧后工作也是关键工作

  E.关键工作只能在关键线路上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的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选项C错误,关键工作可能有多个紧前工作,故其紧前工作不一定均是关键工作;选项E错误,关键工作不仅组成关键线路,也有可能是非关键线路上的工作。参见教材P50、53

  117.建设工程进度调整系统过程的主要工程有( )。

  A.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对比分析 B.**实地检查工期****

  C.采取措施调整进度计划 D.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

  E.确定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限制条件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1)分析进度偏差产生的原因;(2)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影响;(3)确定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限制条件;(4)采取措施调整进度计划;(5)实施调整后的进度计划。参见教材P91。

  118.采用缩短某项工作持续时间的方法来调整建设项目进度计划,需要满足的要求有(  )。

  A.改变非关键线路上有关工作的逻辑关系

  B.优先压缩自由时差大的工作持续时间

  C.有关工作的进度拖延时间不能超过总时差

  D.采用增加资源投入措施

  E.被压缩持续时间的工作位于超过计划工期的非关键线路上

  【答案】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法。选项A错误,采用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的方法,不能改变工程项目中各项工作的逻辑关系;选项B错误,在缩短持续时间的工作选择中,应当优先考虑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有充足备用资源的工作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的费用最少的工作;选项C错误,某项工作进度拖延的时间超过其总时差,可以采用缩短持续时间的方法调整进度计划。参见教材P66、104-105

  119.项目监理机构编制的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的内容有(  )。

  A.施工项目结构分解图 B.施工进度控制人员的职责分工

  C.施工项目开、竣工时间及相互搭接关系 D.施工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控制工作内容。编制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其主要内容包括:(1)施工进度控制目标分解图;(2)施工进度控制的主要内容和深度;(3)进度控制人员的职责分工;(4)与进度控制有关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工作流程;(5)进度控制的方法;(6)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7)施工进度控制目标措施;(8)尚待解决的有关问题。参见教材P120。

  120.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程度计划的步骤包括(  )。

  A.划分工作项目 B.确定关键工作和里程碑

  C.确定施工顺序 D.计算劳动量和机械台班数

  E.落实专业分包商和材料供应商的进场时间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单位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程序包括:收集编制依据-划分工作项目-确定施工顺序-计算工程量-计算劳动量和机械台班数-确定工作项目的持续时间-绘制施工进度计划图-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编制正式施工进度计划。参见教材P126

top